Thursday, April 2, 2015

恩光基督教會每日靈糧:4/2/2015「耶穌被試探」(3)

经文:馬太福音4:5-7(第二個試探)

太 4:5 魔鬼就帶祂進了聖城,叫祂站在殿頂上《頂原文作翅》,
太 4:6 對祂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太 4:7 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著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前言】
昨天我们提及主耶穌是以一個「人」的身份,在身体最軟弱(飢餓)時,又在曠野(代表最孤独、無助、与無奈的景況下)來面对魔鬼的試探。耶稣不依靠自己的血肉意志、祂也选擇不聽「鬼話」來彰顯祂的神性。但祂却选擇了依靠神的話-聖经的真理,一下子就把魔鬼的謊言,這第一個試探擋囬去了!求聖灵幫助我们深思。接下去,請我们來看看第二個試探⋯

【第二個試探】
聖经上説:「魔鬼就帶他進了聖城,叫他站在殿頂上,对他説:『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经上記着説:"主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馬太4:6)

魔鬼的第二個試探是既狡猾又詭詐。我在猜想,當牠第二次來試探主耶稣的時候,内心裡頭一定有很多酸溜溜、甚至是既忌妒又憤恨的感覺。為什麼? 因為魔鬼縂是放不下主耶稣是上帝兒子的身份与地位,而要再一次加以挑釁与質问!

這是不是牠最初想和上帝抗衡的原因之一呢?為什么讓我们這樣想?因為在先知以賽亞書14:12 説着,魔鬼在还未犯罪墮落之前,牠的位份在天上曾高到被稱為「明亮之星、早晨之子」。而且上帝也曾对约伯形容过「這個晨星」在創世的时候,也曾与神的衆天使(即衆晨星、也被稱為神的衆子)一同歌唱、欢呼神奇妙的創造(约伯記38:7)。在先知以西结書28:11-19也同樣地在描述魔鬼在未墮落之前,在上帝面前是極尊荣,甚至是「智慧充足、全然美麗」。牠當然早認識、而且明白主耶穌是上帝的独生愛子。但魔鬼可能在想:現在耶穌降世為人,一定还会想如何利用天上原有的身份与地位來辦事吧!牠大概以為主耶稣不會那么容易就放棄這個身份、地位和特權吧!因此, 牠想利用这种同理心要攻下主耶穌的心防。所以,牠帶耶穌進入聖城耶路撒冷,叫他站在殿頂上,又对他说:「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跳下去。⋯」

魔鬼大概没有想到主耶稣㑹把自己的神性隱藏在他的人性,隱藏得如此好。主真的是為了愛世上的人,要讓人有一次得救的机会,才如此做!因此,魔鬼就爲主耶穌找到数個可以自聖殿頂端跳下去的理由:

第一個理由,魔鬼也開始引用聖经的話了(由此可知,魔鬼对聖经也是很熟的)。牠引用詩篇91:11、12的話。因為上帝一定会按照祂的应许,叫衆天使來保䕶自己的独生子之安危,甚至免得脚被石頭傷到。

第二個理由,耶穌不是彌賽亞(受膏者)嗎?利用这种神蹟、奇事來彰顕出自己的权柄和能力是既简單又有果効的方法,可以叫人馬上信服。何必那么辛苦跑遍天下,人又不一定會信!如此简單的神蹟,何樂而不為呢? 

請弟兄姊妹記得:這是魔鬼慣用的技俩,叫主耶稣「走捷径」,因為上十字架实在太辛苦,也太痛苦了!而且主耶穌有那么大的能力和权柄,也縂得為自己着想吧!我们的主耶稣,他就是一切爲人類的犧牲,他從來未曾想到把自己的好处或利益擺在第一优先。

猶太人曾经挑战主耶稣説:「你行什么神蹟,叫我们看見就信你。你到底作什么事呢?」(约翰6:30)換言之,主耶稣從來未曾為自己行神蹟來証明祂自己是誰!主行神蹟完成是爲人的需要,以及阿爸父神的荣耀。當希律王見到主耶穌被解押到他那裡時,也期待主行個神蹟,好讓自已可以被釋放。但主却一言不答(路加23:8-12)。

【主的得勝】
讓我们看看主耶稣如何回答魔鬼的試探?這也是主勝过魔鬼第二個試探的秘訣:

主耶稣回答魔鬼説:「经上又記着説:『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馬太4:7) 換言之,主上帝雖在聖经上是有这种应許,但你千万不要存「試探」这种坯心眼,挑战上帝説,「我是祢的兒子,所以我無論如何做,祢都要答应我,给我处理好!」這是對上帝的大不敬。

更厲害的是,主耶稣基督在此,又藉着聖经的真理不但賞了魔鬼一個耳光,同時也在教訓魔鬼:「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我们的神當然也是魔鬼的上帝,縱使魔鬼是叛逆的天使,但上帝依然是牠的神,也絕不會容许魔鬼隨便挑战上帝、試探上帝的。更棒的是,主耶稣也在对魔鬼宣告,主耶稣即使是道成肉身在世為人,但也不容许魔鬼隨便可以挑釁他,因為主耶稣也是魔鬼要順服的神!

喔,感谢主耶稣,譲我们來祷告吧!

【祈祷】
「親愛的主耶穌我们感謝祢!祢是我们的神、我们唯一的救贖主。謝謝祢,在魔鬼第二個試探中,祢並没有答应,「走捷径」;或血氣加上火氣十足,面对挑战、指责对方、又暴跳如雷;好像我们人有時面对不公、被欺压、或被扭曲事实時,就十分惱怒,想要加以報復、指責、臭駡丶咒詛对方!相反的,祢以上帝的話,真理的話,去点明对方,好讓魔鬼自知理虧,知难而退。喔,主啊,我们多么地需要這种屬天的智慧与能力!讓我们更渴慕祢,單單尋求祢!求祢賜下聖靈的能力、恩膏与智慧,更重要的是讓我们有祢那屬天的生命与氣度,來荣耀祢的聖名!奉主祢寳貴的聖名祈求,阿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