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6, 2015

恩光基督教會每日靈糧:4/6/2015「天國的入門」

经文:馬太福音4:17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説:『天國近了!你們应該悔改!』」。

【前言】
馬太福音的作者用這一節来形容主耶穌開頭出来傳福音的宣告。在這一節當中,有两個詞成為主耶稣傳道的内容:「天國」与「悔改」。

或许我们还記得,在前面一章提及施洗约翰,當他出来傳道時,最主要的信息就是:「悔改」。現在主耶穌一開始出來傳道,也接續约翰的信息來宣講「悔改」。但是,因為约翰是一位預備神道路的人,所以他傳道的重点在强调:用「悔改」的心來迎接那一位要来的基督。但是主耶稣所宣傳的「悔改」則是更進一步,那就是:「悔改乃是進入天國的門路与途径」。施洗约翰不講「天国」,只有主耶穌講,因為上帝的国是要经由主耶穌带入這世界的。那么,「天國」和「悔改」在主耶稣的信息裏又是什么意思呢? 

【天國是什么意思?】
「天國」是馬太福音的作者所用的詞,這和馬可、路加以及约翰福音的作者所用的詞,「神國」(或「上帝國」) 都是一樣,指着同一個意思。而「天國」在基督耶稣的观念,乃是「凡是上帝统治的权柄所臨在之处」就是上帝的國。

這和世上的「國家觀念」是有相類似之处。一個完整的國家至少必須具備三個條件:土地、主权、和人民。同樣的,「上帝的國度」也稱「天國」也和世上的國家相同,必須有土地、主权和人民。

「天國的土地在那裏?」有一次,有法利賽人在问:上帝的國幾時來到?主耶穌回答説:「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的⋯ 因為上帝的國就在你们心裡。」(路加17:20、21) 由此可見,天國到目前並不是指那看得見,屬物貭上的土地,而是指 “人的心”。

「天國的主权是什么?」它在那裡?简而言之,天國的主杈就是指:主耶穌的王权以及阿爸父神的旨意。凡是阿爸父神的旨意和主耶穌的王权被接纳、承認、能够行得通的意思。若在天上,父神的旨意、主耶穌的王权當然能完全地暢行無阻。可是在地上目前还不行,因為还有魔鬼的國度以及人的罪和叛逆在阻擋、对抗。

「天國的子民是指誰?」很明顕的,就是指基督徒。而能成為基督徒、成為天國的子民,是由两個管道:上帝的揀選与人的回應。绝对不是出於勉强或强迫,更不是与生俱来、自然而然來的!

【進入天國的門路】
主耶穌在此很清楚地告诉我们,那唯一能進入天國的门路就是:「悔改」。施洗约翰和主耶稣所傳的信息和傳统的猶太人之觀念不但不一樣,而且是有革命性的衝突的。猶太人以為:我们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生来就是上帝的选民,當然就是天国的子民了。但是施洗约翰和主耶穌给了一個很明確的宣告:「不是」。因為天國的子民沒有生下來就是的,每一個人都必须是神选召,而且回应神呼召的人,才能成為上帝国的子民。而唯一進入天國的门路,只有悔改一途,包括猶太人和外邦人。

【悔改是什么意思?】
所謂悔改,就是後悔以前以及現在的錯誤,想改变現況往正確的方向走。這包含两方面。第一方面,就是对人生的方向以及看法作一個180度的轉变的行動。以前是往屬地上享樂的方向去追尋着、接受魔鬼黑暗权势的吸引、不断地追逐屬世的名利、地位、富足、权柄⋯等。現在則是,180度的轉变,变成不断地在尋求神的同在、生命内在的改变、有主耶稣基督的生命、甚至可以代表主耶穌在世上來榮耀祂,做祂的事!这是两個截然不同的人生方向与生命,從屬世轉向屬神、轉向基督,就叫悔改!

另外一方面,我個人以為「悔改」还有另外一种正面、積極的了解,那就是:每天在調整我们对主耶穌的方向。換言之,就像開車的人一樣,要很活潑的,握着方向盤,不断对着道路在調整自己的方向,更需去配合路況,否則会出車禍一樣⋯。 

讓我们祈祷吧!

【祈祷】
「親愛的阿爸父神:謝謝祢选召我们成為祢天國的子民,又藉著聖经的話語、主耶穌的楷模、聖炅的引導,讓我们知道在祢的國度裡如何活出美好!求主恩待並保持我们的生命常常有一颗謙卑、温柔的心,可以時時調整我们的生命对準着主耶稣。

更幫助我们有一颗願意受教的心,不争競、或好辯解、常為自己找藉口、甚至有時候得理就不饒人。特别在家庭,求主赦免,因為我们的軟弱常常就會肆無忌憚的表露無遺,以致夫妻间、和孩子之间,常处在矛盾、紧强、与对立之中!主啊,幫助我们能悔改,不自我為中心。若错或不對,幫助我们願意悔改,不要為自己的面子而放不下臉面,幫助我们学会彼饒恕,寬容、相愛、不記过去的仇恨。願主來接管我们的生命,主權交在祢的手中,引導我们:日日更新。奉主耶稣基督的聖名,阿们!」(張景祥牧師撰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