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 2015

恩光基督教會每日靈糧:4/3/2015「耶穌被試探」(4)

经文:馬太福音4:8-10 (第三個試探)

太 4:8 魔鬼又帶祂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祂看,
太 4:9 對祂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
太 4:10 耶穌說,撒但退去罷《撒但就是抵當的意思乃魔鬼的別名》。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

【前言】
我们自三天前就開始在研討主耶穌所经历过魔鬼的两個試探。魔鬼都被主打敗了!現在是第三個。這一個也是相當疾首,大概是全世界最难过关的一個。讓我们一起来探討之:

【主耶穌所面对的第三個來自魔鬼的試探】
聖经的話這様説:「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全世上的万国,与万国的荣華都指给他看,对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给你。』」(馬太4:8)

這一個試探,其实已在表明了魔鬼本身的邪恶特質-叛逆、貪婪丶譖妄、狂傲。為什么?第一、當牠叛逆神之後,牠在天上的职份、地位完全被上帝褫奪了,而且被主從天上驅逐出去。主耶穌曾告訴祂的门徒這様説:「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电一樣。」(路加10:18);不但如此,夥同牠從天上被趕逐出去並一起被摔下的,还有三分之一的天使,都是在牠的指使下一起叛逆的(啓示錄12:3-9)。

雖然魔鬼在天上的地位、身份完全没有了,但神还讓牠保留着牠被創造時的能力,這都是神給的恩典。可惜,牠继續叛逆。牠找到了居住在樂园、這地上的人類。牠用欺騙、巧詐的方式,叫人跌倒然、巧奪了人在地上的地位、以及管理地上一切的权柄;甚至騎在人類的頭上,用罪恶來挾制人、奴隸人,还叫人認賊作父去拜牠。這也是為什么,主耶穌要道成肉身、降世為人來做拯救的工作。

當我们了解了上述的实況以後,我们再回頭來看魔鬼对主耶稣所説的話,那简直是 “厚顏無恥”。首先,牠在向主耶稣所炫耀,牠在地上 “所擁有” 的万国以及万国的荣華,其实這些全都是牠豪取强奪、詐騙而来的,因為這些最初都是主耶穌所創造,而且已经賞賜給人類的。

牠向主耶穌説:「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给你。」其時,魔鬼还真是狂妄至極!如果,牠説,拜我之後,把這些 “還给你” ,這还令人聽起来顺耳一点!不是嗎?可是牠没有,由此可知,牠真的是驕傲至極,以為:「我現在擁有的这一切都是我应擁有的!」試想,當我们若擁有一些財富、能力時,我们說話的口氣和語氣也類似如此時,豈不就是類似魔鬼了嗎?

其实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魔鬼也知道主耶穌這次来世界為人的目的,就是要拯救。牠也知道將來必有大争战,牠也一定會輸。於是牠就又用牠慣用的計俩來欺騙、巧詐了。其实,牠在告诉主耶稣一件事,就是用最简单的方法來擺平這件事。怎么做呢?「你若俯伏拜我,就可以了!」意思是:何必上十字架,未來又要打战,多不好!只需拜我一下,我就把這一切全还给你,不就得了!

其实,如果主耶稣聽了「鬼話」,他就永遠輸定了。因為藉着 “敬拜魔鬼” ,主耶穌將永遠被捆绑和挾制,在魔鬼面前將永遠抬不起頭來。其实,我们人類也是如此。這就是為什么聖经一直在教導我们:不能拜偶像,或向一切假神(包括对人)跪拜的原因。請我们绝对不可以因眼前一点点的利益或被威脅、利誘,我们就出賣自己的靈魂。那將会是在永恒和魔鬼一同被咒詛的。我们來看主耶稣如何得勝?

【主耶稣的得勝】
我非常感动的,就是主耶稣对付魔鬼绝对不用血氣。我在想,如果是我聽到这一两句魔鬼的「鬼話」之後,我非被激怒起來不可!我可能会先破口大駡魔鬼的無恥、厚臉皮、没人格⋯等,這一些話。等駡完,發洩了怒氣後,才發現被骗了,因為被魔鬼用激将法给捆住了!

主耶稣的智慧在此又彰顕出來了。他根本不需要去理采魔鬼所要引誘他的重点,即這個世界上的万国和一切榮華富貴。他也根本不需要和魔鬼去計較這些世上的東西是誰的?他只需针对魔鬼的一個致命的錯誤,就可以贏了,那就是牠邪恶的所在:牠敬拜的对象錯了!全宇宙中,被造者永遠不可能取代創造者來被敬拜!那是倒行逆施,悖逆神的事。

主耶穌还是回歸聖経,引用聖経的話,告诉魔鬼,甚至斥責牠,说:「撒但退去吧!因為经上記着说:『當拜主你的上帝,單單要事奉祂。』」(馬太4:10)。

如果我们的生命把敬拜的对象擺正確了,就是單單的敬拜这位宇宙的三一真神,其他的事自然就会理順下來了。否則,如果我们用其他的神、或人、或事、或物来取代独一真神,並且來膜拜与追求後,终極就是会乱七八糟。弟兄姊妹们,請我们慎思,在这第三個魔鬼的試探中,主耶稣是怎么取勝的!

【試探之後】
聖经告诉我们,當主耶穌得勝之後,「於是魔鬼離了耶稣,有天使来伺候他。」(馬太4:11) 主耶穌不但得勝而已,而且是得勝有餘。因為當魔鬼被擊退之後,就「有天使來伺候他」,意思就是,他就得着來自天上所有的供应了!那是多美的事!讓我们祈祷吧!

【祷告】
「親愛的阿爸父神。謝谢祢知道我们的軟弱,差派祢的独生愛子,我们的主耶稣,祂不但投胎、降世為人;讓我们無論是在真理上、生命上、在一切的行為上、甚至在面对魔鬼的試探下,都立下最美的典範,好讓我们学習。不但这樣,我们的主耶稣还上了十字架,在痛苦中被棄絕,流了宝血洗淨我们的罪;又死在十字架上,承担了我们一切的罪孽,免除了一切來自魔鬼的咒詛和罪責;又讓我们得以和阿爸父神和好。阿爸父神,祢的慈愛長阔高深,無可測度。祢怕我们學習主耶穌學不来,無法像主耶稣一樣地话着為主發光,过得勝的生活;又差派了聖灵内住在我们心中,成为我们的老師。喔,主啊,祢真的是对我们太好了!感謝祢,讓我们無時無刻的記得,我们是属祢的人,藉着不断的教会生活、讀经、祈祷、聚会、行為,希望能与主建立起更美的关係,來荣耀祢!奉我主耶稣基督的聖名祈祷,阿们!」(張景祥牧師撰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