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 2015

恩光基督教會每日靈糧:4/1/2015「耶穌被试探」(2)

經文:馬太福音4:1-4(“曠野”、“禁食” 与“第一個試探”)
太 4:1 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
太 4:2 祂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
太 4:3 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祂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
太 4:4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主耶稣禁食的原因】
當聖灵引導主耶穌到曠野之後,祂就開始進入禁食。為什么?幾個理由:他和摩西一樣,在曠野禁食40天;那是一個屬神的人常常会做的事情。因為禁食有時是在準備自已,要迎見主的面,正如摩西的经歷;然而,对主耶稣而言,却不太樣。祂不但是要面对一個嶄新的局面-就是要把上帝的国藉著宣揚福音,帶入這個被罪与魔鬼玷污的世界;同時,祂也是必須以人的身份,代表全人類面对魔鬼的試探;勝过牠,才能够為人類解除自亞當和夏娃被引誘犯罪之後而得的枷鎖,而且為全人類開創一條如何勝过魔鬼的路与方法。因此祂禁食40天,那是对人類的肉体因禁食所能够承受最大時限。(請記得:主耶稣也曾教導过门徒,有時我们面对趕鬼時,也要禁食。祂説:「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祷告禁食,牠就不出來。」馬太17:21)

【曠野的挑战】
主耶穌祂禁食的地方是在曠野,实际的地点不得而知。但是英国的聖经学者巴克萊(William Barclay) 以為:那可能是在巴勒斯坦的中部,介於耶路撒冷的中央平原与死海之间的一片荒野。舊约稱它為「曠野」,意即「荒廢之地」。据説,那真是一片相当遼阔的荒野之地,長達35英哩,寬15英里的地帶,到处充满着黃沙、碎石、卵石,毫無人煙可尋(The  Daily Stuudy Bible, the Gospel of Matthew, Vol. I)。

聖灵引導主耶穌在那個地方去面對魔鬼的試探,那对一個人而言是「極限级」的挑战。這包含着肉体所需要的食物之缺乏-因為是「禁食」的缘故;再加上在那個環境下,一個人心灵的深处所必须面对的乃是孤独、無助、与無奈。請記得:主耶穌,祂在那時候是一個完全的人,有人身体上的軟弱和需要,祂也需要喝水來维持生命。祂那時是全然的把神性隱藏在祂的人性裏,要以一個真正有血、有肉的人来面对魔鬼的試探与挑战。

【第一個試探】
聖经説:「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对他说:『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变成食物!』」(馬太4:3)

這是個何等直接,而且是恶毒的激將法。因為主耶穌在禁食40晝亱之後,的確是餓了。況且,週圍所見的只是一大堆的石頭。更誘人的是,有好多圓圓的卵石,乍看之下,很像圓餅,更吸引人,使人想到,需要吃的重要性,不是嗎?食物,那豈不是每一個有血、有肉的人所需要维生的重要物資嗎?而且魔鬼又在激起主耶稣,放棄祂坚守的原則--代表人、以人的身份要来面对試探。魔鬼,這一個 “試探人的” 挑战主耶穌,要祂彰顕一下自己的神性,好救救自己,為自已現在的困境及飢餓解解圍!魔鬼甚至在挑釁主耶稣:祢既是人,也是神,不是嗎?行個神蹟,向世界宣告你是真正上帝的兒子嘛!這是個对任何有血肉之躯的人,最含血氣的挑战。主耶穌若聽了這個「鬼話」,祂馬上輸了!但是,請看主耶穌如何回答?

【主耶穌如何得勝?】
「耶稣却回答说:经上记着說,『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4:4)

很清楚地,主耶穌在这裡引用舊约聖经申命記8:3 的話来抵擋魔鬼的試探。意思是:人活着不單只是為了吃、或單靠着吃物貭的食物而已,那只是动物性的行為罷了。人之所以可以成為人,乃是人有灵魂,需要过有意義的生命及生活;而能使人過得有意義、丰盛、有價值、活得好,就需要依靠神口中所出一切的話。因為那是真理、愛、公義、信实、聖潔的源頭,是人生命靠以為生真正的食物。

主耶穌在此,藉着聖经的話得勝地回绝了魔鬼的引誘!請问:我们是否也曾经历过魔鬼用物慾來引誘我们?我们能勝过,愛吃好吃的、愛看好看的、愛玩好玩的、愛用一切名牌的、⋯等等这些誘惑嗎?还有,你的生命与生活是否曾活在孤独、無助、与無奈當中呢?主耶穌勝过的秘訣:依靠上帝的話語-那是有应许、有权柄的真理之言!讀我们祈祷吧!

祷告:「親愛的阿爸父神,謝謝祢賞賜聖经,祢真理的恩言。謝謝主耶穌立下最美的典範,教導我们可以用聖经,神的话语来勝过仇敵、魔鬼的引誘。我们懇求親愛的聖灵教導我们:如何靠主更新自己,並深深地認識主的話語,用聖经的真理来过得勝的生活!奉我主耶稣基督的聖名,阿们。」(張景祥牧師撰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