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1, 2015

恩光基督教会每日靈糧:3/31/2015「耶穌被試探」(1)【馬太福音4:1-11】

太 4:1 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
太 4:2 祂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
太 4:3 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祂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
太 4:4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太 4:5 魔鬼就帶祂進了聖城,叫祂站在殿頂上《頂原文作翅》,
太 4:6 對祂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太 4:7 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著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太 4:8 魔鬼又帶祂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祂看,
太 4:9 對祂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
太 4:10 耶穌說,撒但退去罷《撒但就是抵當的意思乃魔鬼的別名》。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
太 4:11 於是魔鬼離了耶穌,有天使來伺候祂。

馬太福音第四章第一節,这么説:「當時,耶穌被聖灵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這是一節充满挑战性、疑惑性、甚至是真理性很强的经文。怎麽説呢?

挑战性是因為主耶穌剛受洗完,还没有出去傳福音,就得先去面對魔鬼的試探,好像魔鬼的权柄在地上的势力还是蛮大的。主耶穌要出來傳福音,还得先通过牠這一关才能順利往前行哩!雖是富有挑战性,但也讓人覚得奇怪,不是嗎?頗有令人疑惑或甚至不解之处!

另外一個疑点就是,按照经文上說的,是聖灵 「引導」耶稣到曠野去给魔鬼試探。這好像是聖灵和魔鬼講好的。這可能嗎?是這樣的佈局嗎?

感謝主,這些疑点和问题雖然存在於这短短一節裡,但其实,這乃是许多真理蕴藏在裏面的方式。感謝主,求聖灵光照我们更能明白其中的奧祕!讓我们來試着詮釋其中的奥秘吧!

首先,我们必須釐清的一点就是:魔鬼绝对没有資格試探主耶穌,神的兒子!魔鬼再大,也只是墮落的天使,曾是三一真神所創造的僕役而已。牠当然没有資格試探神的兒子。但令人費解的是,這又為什么?是聖灵引導主耶稣去曠野被試呢?

最简單的理由就是:主耶稣當時是完全的人。雖然祂也是完全的神,祂的神性也從來没有离开过主耶穌,但在当時,祂的神性完全被隱藏在祂的人性裡。所以祂当時所彰显出来的是一位完全的人,祂代表着全人類。魔鬼也知道這一点,所以牠也想去試一下主耶稣。

其次,我们的三一真神,阿爸父神、主耶穌和聖灵都很清楚地知道,自創世以来,從亞當和夏娃以降到全人類,從來没有一個人能勝过魔鬼的引誘和試探的,因為牠是骯髒、巧詐、欺騙、叛逆的源頭。換言之,我们全人類若落在魔鬼的引誘和試錬中,一定會註定失敗!因為當人類的老祖宗,第一對夫妻亞當和夏娃自從被魔鬼欺騙、引誘,失敗之後,人類就翻不了身了!

現在主耶穌,人類的希望,代表全人類要再一次「主動去」面对魔鬼的引誘和試探,(這就是為什麽聖灵要主动引導主耶穌到曠野去面对魔鬼的試探,因為主耶稣是為我们人類去的)。如果這一回魔鬼又勝了,那人類可就永遠翻不了身,要永遠活在魔鬼的掌握中了。因為第一次是魔鬼利用蛇「主动」來引誘夏娃和亞當的,牠是用欺骗的手段,得逞的。但是,如果這一次,主耶穌代表全人類,「主动」來找魔鬼,再次挑战牠的試探時,如果主耶稣勝了,祂就立了一個最美的典範,讓人看到一條出路,可以因着耶穌,依靠祂的方式就能勝过魔鬼。換言之,這次主耶穌在聖灵引導下 (馬可福音1:12说:是「聖灵把耶稣 “催到” 曠野。」) 是一個很重要,又很有策略性的争战!

感謝主,我们都知道,之後,主耶穌的確勝过了魔鬼的引誘和試探了。所以使徒保羅稱主耶穌就是那位 「第二個亞當」。因為當第二個亞當,主耶穌,勝过魔鬼的引誘時,第一個亞當被魔鬼的挾制在罪裡的魔咒就被被破除了(参阅羅馬書5:12-21)。明天我们就可以继续分享主耶穌得勝的秘訣,以及看出魔鬼是如何的巧詐!讓我们存着感謝的心,一起來祈祷吧! 

祈祷:「感謝主!哈利路亞,真的讚美主耶稣!主,祢在當時,在未正式出来宣教之前先勝过了魔鬼的試探。這真是祢奇妙的愛、恩典以及智慧的结合!同時,我们也感謝聖灵在當時如何引導主耶稣進入曠野接受試探,今天也会如此引導我们在主耶穌裏,可以靠主得勝魔鬼一切的詭計!

主啊,幫助我们在每天的生活当中,絕对不要逞强,依靠自己的血氣,或以為可以依靠自己的才華、或所看得見的成就、或所摸得到的金銀宝石,房地產或人缘⋯等,來勝过魔鬼,獲得安逸的生活,因為這些都不可靠。幫助我们更谦卑地学習主耶稣的樣式!讓我们每天親近主,和主同行。奉主耶稣基督的聖名,阿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