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8, 2015

恩光基督教會每日靈糧:3/28/2015「盡諸般的義!」【主耶穌的洗礼(1)】(馬太福音3:13-15)

太 3:13 當下,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但河,見了約翰,要受他的洗。
太 3:14 約翰想要攔住祂,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裡來麼。
太 3:15 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或作禮》。於是約翰許了祂。

當我们讀這一段聖経時可能会覚得很有意思,或者好奇,因為故事的主角终於出現了。但是令人驚訝的是:寫故事的,或者說書的,並没有用什么誇張的背景或者轟轟烈烈的事蹟,故意來襯托出主角的進場。相反的,却用很平凡的口脗來形容耶稣的出現,而且竟説:「當下,耶稣從加利利來到约旦河,見了约翰,要受他的洗。」

主耶穌的出現竟然和其他群衆一樣,從加利利來見约翰。更令人訝異的是,他也要求和一般人一樣,要求 “受洗”。我们在前面已经提及,施洗约翰要求人到他面前接受洗礼,這是表明:「認罪悔改的行动」。難道主耶稣也需要有「認罪悔改的行动」嗎?當然不是!

因此,當施洗约翰見到主耶稣時(他们當然彼此認識),又見主耶稣要求領洗,约翰就想要攔住他,就对他説:「我当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裏來麽?」主耶稣的回答很有意思,但却令人費解。他回答説:「你暫且許我。因為我们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如果我们好好推敲他们两位的对話時,一定会很感动。

首先,從人的角度來看,主耶穌是施洗约翰的表弟,来找表哥領洗,這是天经地義的事。但他们两人却都是從屬灵的角度,或甚至是從「天国」的角度來看事情,這就完全不一樣了。因為從天国的角度看時,施洗约翰知道自己的身份是從神那裡被呼召出來當先知的。他是僕人,而耶稣基督是主。以僕人的位份怎可能给主人施洗?

第二点,從屬灵的角度看,施洗约翰知道主耶穌是神的兒子,是從天上降世為人的,他是無罪的。再怎麽樣,施洗约翰也不敢给無罪的耶稣施洗。但是最美的是主耶稣的回答了!

第三点,主耶穌説:「我们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這是什么意思?主耶穌在這用這個行动在表明他願意放棄所有屬天的特權。他現在变成一個普通、而且是完完全全的人,和一般人一樣没有區別,要領受洗礼。換言之,縱使他是無罪的,但他願意和所有的罪人站在一起,一同走过領受洗礼的路。這就是澈底的「道成肉身」,並且是他降世為人,在不久要開始他的救世行动的第一步。這就是主耶穌説:「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的意思了。

我们可以学到什么樣的屬灵功課呢?

第一,我学到的是:「什么是真正的謙卑!」若提到特杈,誰能和主耶稣比?他是天上的君王,荣耀無比!雖然他在世上,但他还是擁有一切的权柄,可是他竟然願意放下一切和我们罪人在一起、認同我们。太感动了!

第二,我又学到了什么叫:「真!」這個時代是個很講究特权的時代。有特权多好!好辦事,通行無阻。因此没有特权的人就拼命想辨法要找特权,找门路尋求方便,甚至行賄、走後门,犯法也在所不惜,因為好处多多。這讓我看到主耶穌的真!他就是如此的樸实、真誠;不以自己的高貴而处处要求人给他面子或方便。

第三,我更学到了主耶穌不走「捷径」的功課。他來世上要拯救世人,我们看起来很麻煩。首先要降世為人,然后又得慢慢長大成人。接着,時间到了,要出来傳福音,还要和一般人一樣, 受洗。連這一小步也不省,真的是用心。所謂的「按步就般」,就如主耶稣了!我们人就常想要一步登天,却常常忘記:「万丈高楼平地起」的真理。讓我们一步一腳印,脚踏实地的跟隨主耶稣的腳踪吧!

祷告:「親愛的主耶穌,請掌管我心和我的生命!学像祢的真、誠、与实在。懇求親愛的圣灵成為我真理的老師,把主耶稣基督的生命澆灌给我,並且取代我这個有罪的生命。幫助我能更像我主耶稣!奉基督的圣名祈求,阿们!」(張景祥牧師撰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