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15

恩光基督教會每日靈糧 3/23/2015

每日靈糧:「當神的兒子作人子時」(聖經:馬太福音2:19-3:10)

當我们讀馬太福音第二章和第三章時,或許我们会有一种感觉,好像在時间上跳得太快了!不是嗎?第二章講主耶穌嬰兒時,第三章就提施洗约翰出来傳道的事。施洗约翰是主耶稣的表兄,比主耶穌大六個月。這两章之間,似乎没有交待什么,突然跳躍一下子,就过30年了。主耶稣孩提的事,在馬太福音裡却支字未提,就略过去了,不是很奇怪嗎? 不是应該像中国人的觀念,应該自小時候就開始寫嗎?像中国历代的開朝皇帝,或任何賢達人,個個小時候就開始有超人的稟賦,這叫「天縱英明」不是嗎?但是在新约聖经四本福音書裏,主耶稣的傳記,却截然不同,唯一提到孩提的事只有一件,那就是当主耶穌12歲時和父母上耶路撒冷聖殿去敬拜的事,除此之外没有提任何事了(参阅路加福音2:41-51)。為什么?這些都是值得我们推敲细问的事,不是嗎?

很有趣的是,在主後第二丶三世纪之後,有些基督徒要為主耶穌因為没有童年的记載來補白,而寫一些作品。後來被收集起來,我们把这些著作稱為「初期基督教的偽经」(Pseudepigrapha in Early Christianity)。這些著作没有权威,因為首先,年代差太逺,不像新约聖经写成時,許多第一代跟隨過主耶穌的人还活着,他们可以印証新约的記載是否真偽?第二,這些偽经的内容太过於神話了。比如,他们說,主耶穌孩童時曾经在玩泥巴,用泥揑作鳥,然後祂吹一口氣,鳥就变成真的,飛走了!當然這些故事不能當做真的來看。

那為什么四福音書不加寫一些主耶穌在30歲之前的事跡呢?我在想,這是故意的。為什么?理由就是:主耶穌自出生起到30歲,祂和你我都一樣,是一位道道地地、实实在在的人。

根据教会历史的旁証以及四福音書的内容,雖然没有特别記載主耶稣的家庭,但我们知道,主耶穌在30歲之前在家鄉是當木匠的,因為祂的養父约瑟是木匠;而且在主耶稣之後,馬利亜和约瑟又生了四個兒子,数個女兒(参阅馬太福音13:54-56)。換言之,主耶穌的家庭和一般的猶太家庭没有差别。這正可看出主耶穌的家庭是一個很平凡的家庭。祂真的把神性完全隱藏在祂的人性中。䄁雖是上帝的独生愛子,但在世為人時,祂真正成為一個和你、我一樣的人。主耶稣没有结婚,因為那不是祂來世界的目的。祂的養父约瑟似乎很早就过世了,而主耶稣又是長子,祂就要盡「人子」的本份,負担全家的家計並幫助扶持弟妹的長大,直到三十歲。

雖然新约聖经没有直接記載主耶稣在30歲之前的事跡,但是從祂的言行、教導可以明白祂真的是活在人群当中和一般人完全一樣。例如祂講道的信息没有什麽高言大論,讓人以為祂是学富五車的大学者或大学问家。祂没有受过很高深的教育,頂多小時候到猶太人的会堂學会識字和简單的数学計算而已。然而當祂出来傳福音時,祂信息的素材常常就是每個普通人都听得懂,大家天天接觸的:天上的飛鳥、地上的花草樹木、農夫的撒种、漁夫的捕鱼、做生意与買賣的事⋯等,而且從裡面所伝出来的信息,却是天國的真理和宝貝。

再舉個例子,主耶稣曾经教導过一段很美的話,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裡來,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们当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们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軽省的。」(馬太11:28-30) 

這么一句很美的話,其实是主耶稣基督生活在人群当中,知道民间疾苦、劳动的艱辛所發出来邀請。有一些聖经学者以為主耶稣当木匠時一定是一位很傑出的匠人,知道如何做最合適的牛軛使牛带得軽鬆、農夫駕馭得順暢;祂更是個好的師父很会做挑担的東西,使人担起担子很着力道,好挑。我不但完会同意這种說法,更感同身受,我们的主耶穌基督的確如此。祂不是出身皇家、富豪、或权貴,不知民间疾苦。因為祂完完全全活在地上做個坦蕩蕩丶愛神愛人、堂堂正正的男人。

請问,我们自主耶穌学到了什么?我学到了最简單而且非常必要的功課:「好好学做人。」今天很多人一有权、有势,無論在政界、商界、歌唱界、娱乐圈、或甚至在宗教界的,只要頭角崢嵘的人,就常常喜欢被捧為神,或天上人之類的;还叫什么「股神」、「舞神」、「女神」。在華人的世界裡,以前还捧过什么「東方红太陽」、「民族救星」;在宗教界还有什么「大法師」、什么特別名號之類的⋯等琳琅满目!这一切都在表示人的罪性-明明是人,偏偏想要「當神」,那叫大逆不道。

主耶稣是真神上帝的独生愛子,當祂在世上為人的時候就好好做人。那是祂最美的彰显,也為我们立下最美的典範。請所有的家長,千万不要把自己的兒女高抬得太厲害,想他们将来要成龍成鳯的。或許將來会,但現在最基本的,就是先学做人,如主耶稣一樣,那就是最美好的開始了!讓我们祷告吧!

「親愛的阿爸父神,谢谢祢,讓主耶穌,祢的独生愛子,道成了肉身,降世為人,叫我们学習祂如何做個真正頂天立地的人!懇求親愛的聖灵引導我们:不要好高鹜遠,有異象但却願意脚踏实地去做人,發揮神给的恩賜來荣神益人!奉主耶穌聖名,阿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