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7, 2015

恩光基督教会每日靈糧:3/27/2015「施洗约翰的工作与角色」(馬太福音3:11-12)



太 3:11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3:12 祂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祂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



施洗约翰在傳道的時候,因為所帶出來的能力是從上帝來的,所以成千上万的人從各处蜂湧而來。這時候只要他登高一呼,他想要做什么,都有可能成就。但他知道自己被呼召的工作与角色是什么-他是上帝国大君王的開路先鋒;他的工作就是為那一位不久即將要來的受膏者(彌賽亞,或稱基督) 預備道路,就是要告知全体上帝的子民,預備他们的心來迎接祂的到來。但是為了怕人誤会他就是那一位历代来很多人所期盼的基督,他在傳信息時不断地告訴人,他是誰?他的工作是什么?因為有一位位份比他高、能力比他强的將会來。因此他説:「我是用水給你们施洗,叫你们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给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灵与火给你们施洗。」


換言之,他所傳的信息是叫人悔改;他给人施洗,是悔改的洗,那是叫人悔改的象徵。但是這些都是預備动作,為了是要迎接那位即將要来的基督。當他來時,要用聖灵和火给人施洗。「聖灵和火的洗」是什么意思? 就是因着基督,上帝的聖灵要降临,甚至要藉箸真正的洗礼住在人的心中与生活裡;而且這個基督的洗礼会有火的能力,带来光明、榮耀、能力,甚至要把人生命裡的罪和雜貭如火燒盡,带出煥然一新的生命。這是在未来末日審判之前,上帝要给人類的祝福-有机会得救。

接着,施洗约翰又說:當这位基督在施行拯救之後,他会「手裡拿着簸箕,要揚淨他的塲,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這個意思是表明基督在末日来临時要做的工作就是:施行審判。這個世界就是他的塲,他拿簸箕要把好的麥子收入糧倉;不好的,如糠秕之類的雜质,就用「不滅的火」(即地獄的火) 燒盡。
那就是説:基督來了要先做拯救的工作,後來他要做審判的工作。因為他不但是救主,也是未来要審判全地的主。


我们在這裡看到施洗约翰,有数件值得我们学習的事:

第一,他永遠知道自己是谁?他的角色是什么?他要作的事是什么?他要傳講的是什么?除此之外,他一概不說、不做。他知道自己是僕人的角色,不是主人。

第二,他的目標与方向很清楚:他一直指向基督。他好像是一位很忠实的標兵,一直要幫助人指向正確的方向。他不会把人帶到他自已那,而是帶往基督耶稣那裡!


第三,從人的角度看施洗约翰,論親情或谈家庭关系,他是耶穌基督的表兄,當然应該比耶穌还大、还尊貴,应受大尊敬。但是他没有,他反而説:「他 (指基督) 在我以後要來,能力比我强、比我 (位份) 更大。我就是给他提鞋也不配。」雖然這是事实,但更可看出他的謙卑。


讓我们來祈祷吧!
「主啊,讓我们学習施洗约翰!他認清自己是谁、該做什么、該講什么?更重要的是:他無論做什么、说什么,一切均指向基督。他的謙卑更是美德。求主幫助我们不再是個失落的人,不迷失自己生命的方向,不自我澎漲。懇求親愛的聖灵引導我们跟隨主耶稣基督,走一生的道路!奉拿撒勒人主耶稣的聖名祈求,阿们。」(張景祥牧師撰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