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1, 2015

恩光基督教會每日靈糧 3/21/2015

每日靈糧:「拿撒勒人耶穌」(馬太福音2:19-23)


馬太福音的作者故意在這裡特別介绍主耶穌的成長之地。為了要告訴我们,為什么主耶穌在祂的時代又被稱為:「拿撒勒人耶穌」?這其中是有理由的:

讓我们從祂还是嬰孩的時候談起吧!还記得主耶穌出生之後,还在襁褓之中,可能剛满月不久,就得在養父约瑟和母親馬利亞的懷中,先逃亡到埃及去,為要躲避希律王的追殺。他们至少有一年半載的時間暫居在埃及地直到大希律死了。然後主的使者又在夢中啓示约瑟可以回以色列地了,才回去。本預定要回猶大地的,可是听見猶大省被大希律王的兒子亜基老接續當王,就不敢去那裡。因為亜基老承襲了他父親的残暴。还好,他只当王两三年而已(主後4-6年) 就被羅馬皇帝凱撒大帝流放到高盧去了。结果這個聖家庭就搬回一個很小的城镇(其時只是個小村庒吧)叫「拿撒勒」去住。當時的拿撒勒,根据史学家告诉我们,大约只有200到1600的人口而已。

另外一個原因,根据路加福音的記載(参阅路加1:26、27;2:4),原來馬利亞和约瑟都是拿撒勒人。他们正式在伯利恒註册结婚之後,馬利亞就在伯利恒生下主耶稣了。结果过了一两年之後才再搬回老家拿撒勒居住。其实拿撒勒位居於加利利省的丘林帶,介於地中海和加利利海的中间,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地方,舊约聖經連提過都没有,主耶穌就在那裏長大。

有人会奇怪,主耶穌為何会在一個那么小的地方長大?怎么不在大都城或出名地区長大呢?因為猶太人对出生地、成長地是很考究的。还記得主耶穌的门徒腓力見过主耶稣之後,想介绍给他的好友拿但業認識,拿但業一听,就对腓力説,「拿撒勒还能出什么好的么?」(参阅约翰1:43-51)由此可見,要出名,至少得有好背景,而主耶稣什么都没有!為什么?

最重要的理由來了,請听分觧:

原來拿撒勒是加利利省的一部分,而加利利又在整個以色列地域的北部,自古以來地方貧瘠,若不是靠加利利海捕魚【其实加利利海是個大湖,又叫革尼撒勒湖(参阅路加5:1);又叫提比哩亜海(参阅约翰6:1)】,就是靠山墾地。由於历史上的许多变遷,住在加利利省的人大部份都没有什么文化水平。換言之,加利利人縂是被其他猶太人看不起,而主耶稣又偏偏在那裡成長又以那地區為祂傳福音的開端,而且三年多的傳道生涯,大部份都在加利利渡过。為什么?理由至少有二:

第一、主耶稣爲要讓先知以賽亞的話应驗,説:

  「但那受过痛苦的必不再見幽暗。從前神使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視,
    末後却使这沿海的路,约旦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荣耀。在黑暗中
    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们。」(以赛亚9:1、2)

換言之,自古以來被看軽,被忽略之地和百姓因着主耶稣的大光将有所改变。這是主耶稣要在拿撒勒成長及傳福音的原因,也正因此,祂被稱為「拿撒勒人耶穌」。這句話也成為祂的名號之一。

第二個理由、自主耶穌降世為人,祂就常常与困苦者、或被遗忘的人在一起,並認同他们。所以祂首先就降生在卑微的馬槽裏。就如同使徒保羅這樣地形容主耶穌,説:

       「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爲强奪的。反倒虚己取了奴僕的形像,
         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式,就自己卑微,以致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腓立比書2:6-8)

若不是耶穌基督的謙卑,与我们認同,我们就很难被接受進入上帝的国。结果如何呢?保羅说:
       「所以上帝将祂升為至高,又賜给祂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
         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荣耀归于父上帝。」
                                                                                                            (腓2:9-11)

試看看今日「拿撒勒人耶穌」这個名號如何?使徒彼得就是依靠这個名號行神蹟(使徒行傳3:6)丶作見証的(行傳4:5-10)。今日這個名號乃是一個权柄、能力、和荣耀的象徴。我们可以依靠这個圣名趕鬼、醫病、行神蹟!

祈祷:「主耶穌,求祢幫助我们能更学習祢的謙卑,与人無争!更幫助我们更認清主耶稣基的名號叫「拿撒勒人耶稣」是什么意思。在主耶稣裡重新得力!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聖名祷告,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