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8, 2015

恩光基督教會每日靈糧:4/8/2015「主耶稣基督的名聲」

经文:馬太福音4:23-25(天國福音的遍傳)

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他的名聲就傳遍了敘利亞.那裡的人把一切害病的、就是害各樣疾病、各樣疼痛的、和被鬼附的、癲癇的、癱瘓的、都帶了來、耶穌就治好了他們。當下、有許多人從加利利、低加波利、耶路撒冷、猶太、約但河外、來跟著他。

【引言】
這一段的经文提及主耶穌如何傳福音?祂不但走在加利利海边 (不是在渡假,而是在傳福音、呼召人);祂还走遍加利利各會堂 (會堂是除了耶路撒冷的聖殿之外,猶太人在各处的敬拜中心,也是他们信仰与文化的交流中心) 教訓人。我们可以想像主耶稣当時那么辛勤、不辞劳苦的走,绝对比今日政客在競选時,馬不停蹄的拉票还辛苦!因為是出於愛人的心。馬太福音的作者這樣地形容主耶穌:「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悯他们。因為他们困苦流離,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馬太9:36) 這是何等的愛彰顕在人間啊!

【主耶稣傳道的内容】
在本段经文裡,作者形容主耶稣所傳的道有這四大内容:

1、教訓:把天國的真理教導出來。特别是针对猶太人所信仰的真理,舊約聖经的預言,如何提到祂,以及猶太人在傳统上誤解律法和先知的教導之处全說明出來( 請特别参阅约翰福音,很多处提及主耶稣和猶太人討論真理、甚至為真理的辯証。例如:约翰6:41-59;7:10-44;8:12-59,⋯)主耶稣在此彰顕出祂是先知的角色。

2、傳揚天國的福音:特別 “宣揚天國” 是指「上帝國」直接藉著祂的來到,要把「上帝的主权」拓展在這世上,並要建立起来的意思;而「福音」就是「好消息」!這好消息就是要告诉人:凡是要進入上帝國的,唯一的方法就是「悔改」,這就是歡迊「天國」-「上帝的主权」進入人的生命最美的方式。無論是猶太人或外邦人,都歡迎加入。當主耶穌在宣揚天國、上帝的主权来到時,主耶穌在此所彰顕出來的,祂就是在做君王的角色与工作。

3、医病:凡是害各樣疾病、各樣疼痛的,主耶稣全部医治。這是主耶穌在彰顕出祂是祭司的角色,因為祭司的工作与角色,乃是介於神人之间,把神的愛、赦免与医治賞賜给人;同時也把人的祈求与需要帶到神面前,求神憐悯!

4、趕鬼:特别被鬼附的、癲癇的、癱瘓的,凡被带到主耶穌那的,全被治好了。[在此要說明:在猶太人的傳统中認為,特別是癲癎 症(epileptics) 又被稱為 “月癲瘋” (lunatic), 在希腊文是指:“在夜晚被月攻擊的病症”。換言之,這是指魔鬼利用夜晚時分攻擊人所引發出來的病。因此在這裡,作者把它放在「趕鬼」系列之中。另外,“癱瘓” 在猶太人的倳统中 也常常以為是魔鬼攻擊所致。因此也放在「趕鬼」之系列中。當主耶稣趕鬼時,那是在彰顕出天國君王的权柄的運行,在擊潰魔鬼國度和权柄的明証。

縂而言之,主耶穌在做的工,其实就是在做:君王、先知、与祭司的工作。而這三种職份就是  “受膏者” ,也就是「彌賽亞」(或稱:「基督」)的工作。[註:彌賽亞是希伯來文;基督是希腊文,都是「受膏者」的意思。而主耶稣乃是那一位唯一的、独特的受膏者,因為只有祂一人可以身兼受膏者的三种職份:君王、先知、祭司。]

【主耶稣的名声】
因着主耶稣所做的,祂的名声就傳遍「敍利亜」,這是一個比加利利省还大,在北部的一個羅馬帝国的行省,即今日的敍利亞,大部分都是外邦人居住的地方。最出名的有黑门山,以及首都,名叫大馬色(又名大馬士革)。

至於「加利利」那是主耶稣傳道的中心;「低加波利」是指在加利利南部,有 “10個自由城的联盟” 之意。耶路撒冷、猶太都是指在加利利東南、或西南部之地区; 而「约但河外」,那更是指猶大省的西部。換言之,以加利利為中心,無論是北边、南边、西边全部都被主耶稣的福音所影响著 (因為東边是地中海,所以未提及)。而這么廣大的地方,都包含著猶太人和外邦人。

【誰需要福音?】
由馬太禞音的作者之描述,他在告诉我们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实:「誰需要主耶穌的福音?」答案是:第一、凡是住在東西南北各地方的人都需要;第二、猶太人和外邦人都需要;第三、凡是身、心、灵空虚、有病的人都需要;第四、全部的人都需要。為什么?

因為只有主耶稣是基督,是上帝所差派來的彌賽亞、是聖者;也只有祂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要。因為只有祂才有天国君王的能力、权柄來趕鬼,勝过魔鬼的权势;只有祂才有祭司全部的果効來医治、釋放人;只有祂有先知的話語,帶來真理,能丰盛人的生命。今天,祂也把這個权柄和能力藉著聖灵賞賜给我们凡是相信祂的人了;因此,我们也可以带着祂的能力和权柄來傳這福音,可幫助人得医治、得釋放、和得這永恒的平安。

讓我们來祷告吧!

【祈祷】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是君王、祭司、先知!因看祢,我们可以和阿爸父神建立最美的关系。懇求聖灵引導我们不断経历天国福音的大能。不但自己得好处,更能成為主耶稣的代表來傳福音、拓展上帝的国度。讓我们不再浪費光陰於無意義的事上,一心來荣耀祢的聖名。奉我主耶稣基督宝贵的聖名祈求,阿们!」(張景祥牧師撰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