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15

恩光基督教会每日靈糧:「主耶稣基督的登山宝訓(26):第五对 “古語新説”之2⃣️」

恩光基督教会每日靈糧:「主耶稣基督的登山宝訓(26):第五对 "古語新説"之2⃣️」
经文:馬太福音5:38、39 主耶稣説:「你们听見有話说:『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只是我告诉你们,不要与惡人作对。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过来由他打。」




【前言】
自上回开始,我们已经進入主耶稣的「登山宝訓」第五对的真理,"論真正的愛心" 是什么?上回我们的经文也是馬太5:38、39。我们也约略地说明了 "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的古語出处和背景,和主耶稣新的詮釋,乃是在說明:「真正的爱」是什么意思?首先应当如何面对恶人?就是不要与恶人作对!

這句「不要与悪人作对」,主耶稣接着用四句話來說明祂的涵意是什么? 如果,"論真正的愛心" 像是一条金线;那么,"不要与恶人作对" 又好像套子,就把这四句話正如四顆闪烁非凡的鑚石鑲在这條金线上了,真的是美丽动人,而且可以觸动人心。

但請小心,因為若不清楚主耶稣真正的涵意,單按照字面去了解,就很可能对主的話语会產生誤解,那就很可惜了!現在讓我们一句句來說明:

【在新约中有关打臉的事件】
主耶稣说:「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过来由他打。」若我们單從字面看,都会觉得疑惑,甚至觉得不可思議!主耶穌怎么叫我们基督徒变成懦夫,很窩囊的樣子呢?特別若是面對霸凌者没公義時,还忍辱吞声?这是怎么一回事?难道公義不应伸張嗎?

請記得:不管聖经的描述或是華人的文化,我们都知道,用手掌打臉,那是一种公开污辱一個人的意思。

因此,請我们不要跑得太快!讓我们先来看看主耶稣和衆使徒们,当他们面对侮辱時,有没有如此做?若我们翻遍了四本福音書,特别看看主耶稣受審的景況:当大祭司宣判主耶稣説僭妄的話後,祂馬上就遭受这群猶太人非常低级的污辱,他被䝉着臉、吐唾沫在臉上、被拳頭打、也被用手掌打,主耶稣只有默默的忍受(馬太26:57-68、馬可14:53-65、路加22:63-65)這是前面三本福音書説的。

我们且看约翰福音(18:19-24)怎么描述主耶稣被審问的情形,並祂的反应:

「大祭司就以耶穌的门徒和祂的教訓盤问祂。耶稣回答說,『我從來明明的对世人說話⋯、教訓人。我在暗地裡,並没有说什么。⋯可以问那听見的人,⋯他们都知道。』耶稣説了这話,旁边站着的一個差役,用手掌打祂,說:『你这樣囬答大祭司么?』

耶稣説:『我若説的不是,你可以指証那不是。我若説的是,你為什么打我呢?』」

当使徒彼得、约翰在傳福音時,被捕、被恐嚇,但他们的囬应是:「听從你们,不听從上帝,这在上帝面前合理不合理,你们自已酌量吧!我们所看見的,不能不說!」(使徒行传4:19)

使徒保羅因為传福音,在面对大祭司亞拿尼亚審问時,大祭司吩咐旁边站着的人打他的嘴。保羅对他説:『你这粉飾的牆,上帝要打你。你坐堂為的是按律法審问我,你竟違背律法吩咐人打我嗎?」(使徒行传23:2、3)

由此可见,主耶稣和使徒面对羞辱時,而且公开被打嘴巴時,他们是有回应的,而且不是按馬太5:39所言:「被打右臉,連左臉也轉过來由人打。」那,这一節又是指着什么意思呢?感谢主,聖圣的話語就是神活潑之道的意思就在这𥚃!有一些聖经的話語,真是需要照字面上理解,但有些則不行。這一句就是不能按字面解。

讓我先打個比方來說明:两天前,我开車載著師母、一对夫妻和一位弟兄去曼哈頓,我去主持婚礼,大家一起去参加,並继续一個婚宴。回来時,我们在車上很愉快地交談。那位姊妹突然説出一句很幽默的话说:「牧师,你这条路开过了那么久,都可以闭着眼睛开回家了!」我说,「是啊,從史德頓島开到法拉盛,來回已经开17、8年了!」

請问,这位姊妹說:「你可以闭着眼睛开車回家」,我回答:「是! 」明理的人一听馬上知道,這是指「我因為这條路开很多年了,路很熟」的意思。当然没有人敢开車眼睛闭着。用这個比方,來說明主耶稣的含意,大概我们都会知道那是什么意思了!

請我们不要以為主耶稣真的是叫我们被打嘴巴,污辱了之後,还强顔欢笑,潇洒地又轉过一面,讓人打。那么,主耶稣真正的涵意是什么?

【被打右臉,左臉也轉过來由他打?】
由上所述,我们已经理解了大半主耶稣的意思了!主耶稣的証道有很多特色,当时在场的人都听得懂,那是他们的文化。祂用很强烈的对比法,加上一点幽默感,讓大家不但可以馬上理解,而且可以記憶深刻。在此有两点可以再和大家分享主耶稣的真理:

第一、請看主耶稣講的話一一"被恶人公然用手掌打右臉",这已经是相当侮辱了。但我们若更仔细分析主耶稣的話,祂的意思是:人是用右手背,即反面(不是手心)才能打到对方的右臉,那是更加的污辱了!

第二、若按照摩西的律法:「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原則,若是我们,当時就可以按照摩西的律法規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用他这种方式回打过去!

但是主耶稣的意思,在这裡告诉我们:若是我们没有回打,或取消这种可以打回去的權利時,就好像又忍受了另外一边的臉被打一樣。這才是真正爱的表現。換言之,不要報復,也不要尋求復仇。那才是真爱的表現,因為上帝看在眼裡!这绝对不是懦弱!

【结论並祈祷】
讓我们用使徒保罗的话來做结論並祈祷吧!

使徒保罗告訴我们:「親爱的弟兄们,不要自己伸寃,寧可讓步,听憑主怒。因為经上記著:『主说,伸寃在我,我必報应。』所以『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因為你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爲恶所勝,反要以善勝恶。」(罗馬書12:19-21)

「主啊,我们承認靠我们自己,很难做得到,但求圣灵把祢的生命賞賜给我们,才有可能!奉主耶稣的聖名,阿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