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15

恩光基督教会每日靈糧:「主耶稣基督的登山宝训(32):第六对 “古語新説 ”--‘真正的得勝是什么?之3⃣️」

恩光基督教会每日靈糧:「主耶稣基督的登山宝训(32):第六对 “古語新説”--‘真正的得勝是什么?之3⃣️」

经文:馬太福音5:43-48 主耶稣說:「你们听見有話说:『当爱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诉你们,要愛你们的仇敵,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这樣就可以作你们天父的兒子。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義人、也给不義的人。你们若單爱那爱爱你们的人有什么賞賜呢?就是税吏不也是这樣行嗎?你们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么長处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这樣行嗎?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樣!」 



【前言】 
如果請弟兄姊妹把这段经文挑一句話出來做主題,我们必然發現,其实,每一句話都是一個主題。所以就整体而言,我给它取個名字:「真正的得勝?」我是指生命与生活的得勝!而能得勝的秘诀在于:因为我们可以成為天父的兒女,擁有祂生命的特貭与特权。 

天父兒女的特质和特权是什么?就是可以依靠天父给我们的愛活出美好;这种爱单单只有来自天上叫,“Agape”(愛加倍),是無私、意志性的、主动性的、没有條件的爱。在基督耶稣里完全彰显出來。当我们領受了之後,可以变成我们生命的特质;表達出來時,就有特权和能力去愛那不可爱的。 

【天父爱的特质】 
在本段经文𥚃,主耶稣用四种方式來表述天父爱的特质: 

1、是公義、公平的:「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義人,也給不義的人。」換言之,祂的愛藉着陽光的普照,以及雨水的供应,叫世上所有的人和一切被造之物可以存活。当然,我们今天看到好多地方,有時缺水。这並不是天父造成的,而是人们胡作非為,把生態破坯的结果。 

2、愛那不可愛的:主耶稣告诉我们,若我们只單愛那爱我们的,有什么賞賜呢!就是税吏不也是这樣行嗎?「税吏」是谁?他们是主耶穌那时代,專门替罗馬政府向猶太人,自己的同胞,收税、催税、抽税的人。他们被当做賣国賊、出賣自己灵魂給罗馬帝国当走狗的人、是大罪人。 

主耶稣用当時他们所熟識的坯人物,来表達:甚至如税吏这种大坯蛋也懂得用爱來回应对自己好的人。因此,如果我们也只是会爱那爱我们的人而已,那我们也和税吏差不多。我们就得不著天父要给祂的兒女那份因為像祂那种生命特貭的祝福。 

3、注意关系的和諧:主耶稣用 “請安” 來比喻关系的和諧。請问,我们会对陌生人表達善意的請安嗎?我们華人似乎没有这种習慣。況且我们也教导孩子们,不可隨便和陌生人搭訕。其实,当我们主动与陌生人請安時,反而容易嚇阻那想做坯事的陌生人。 

再向前推進一步,当我们家裡有不愉快時,請问,通常我们对自己家裡的人,是用什么臉色彼此相向呢?会是臭臉、恶言相向嗎?那是不友善,而且是發放出恶意的挑釁,讓全家不好受,会使家庭的氣氛更凝重、更恶劣、更不舒服。但是,当我们散放出善意的請安時,馬上会帶出積極正面的鼓勵、破除紧張的氣氛、傳出和諧的訊息,那正是天父愛的彰显。 

4、「天父的愛」会吸引我们邁向更完全的方向走:因此主耶稣吩咐我们:「要完全像天父的完全一樣。」这怎么可能,我们豈能像天父的完全呢?是主耶稣在开玩笑或祂要求太高?我们根本做不到。其实主耶稣叫我们定睛在阿爸父神身上,讓祂永遠是我们追求的方向和目标,那才是正路。 

至於主耶稣所指的「完全」是什么意思呢?英国著名的新约学者 William Barclay的詮釋很好: 
「完全」在英文翻成 “perfect” ;在原希腊文叫,“teleios”(鉄雷欧斯)这個字包含了幾個意思:「無瑕疵」、「成熟」、「圆满」。对人和被造物而言,不但有上述的意思,更有「圆满達成任務」、「達到被創造的目的」的意思。当我们因為有阿爸父神的愛時,我们就有能力邁向完全。 

【结論】 
因為我们被創造時像神,有阿爸父神的形像和樣式。所以我们的心就很自然地渴望能愈來愈好。因此,我们会常常逼自己,或甚至会逼孩子,要求他们要讀好書、学習好。这是我们心中很自然的性格。但是,若是憑着我们個人的意愿,强逼自已、孩子或是我们的配偶,一定要照我们的方式去做時,常常会鬧得不愉快,而且结果经常是適得其反。 

我的建議是:讓我们先向阿爸父神求,藉著主耶稣基督的宝血(那是全世界最有能力与果効洗罪的宝貝)不但洗淨我们所有的罪,並能讓我们更換祂的宝血(血在聖经裏是代表看得見的生命𡿨利未記17:11〉)。然後求聖灵把阿爸父神的愛傾倒下來,讓我们的生命就能逐漸改变,更像主耶稣,不要用强迫的手段。 

我们祈祷吧! 

【祈祷】 
「親愛的阿爸父神,谢谢主耶稣基督的教导,讓真理顕明出來。但是我们知道,我们做不來。懇求主耶稣不断地用祢的宝血來洗淨我们的罪!然后懇求親愛的聖灵,把阿爸父神的爱,每天傾倒、澆灌在我们灵的裡面。如此一來,我们就有动力能邁向成熟、完美之境。阿爸父神的完美,永遠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奉主耶稣基督的聖名求,阿们!」(張景祥牧師撰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