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4, 2015

恩光基督教会每日靈糧:「主耶稣基督的登山宝訓(29):第五对 “古語新說” --‘什么是真正的愛?’之5⃣️」

恩光基督教会每日靈糧:「主耶稣基督的登山宝訓(29):第五对 "古語新說" --'什么是真正的愛?'之5⃣️」

聖经:馬太福音5:42 主耶穌説:「有求你的,就给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辞。」



【前言】
"什么是真正爱?它的表現与行动如何?這是主耶穌在登山宝訓中教導的的第五对「古語新説」。祂在这一句「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詮釋中用了五句話來說明:1、不要与恶人作对;2、放棄合法性的報復;3、愛窮人;4、多行一里路;5、乐善好施。今天讓我们來分享這第五句話。主耶稣説:「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辞。」

【舊约聖经的教導】
在摩西的律法中,特別在申命記第15章,可以稱為是:「乐善好施的律例」。第一、每七年的最後一年要行豁免,免去債主对鄰舍的借貸,不可追討。如此,在以色列民中就会没有窮人,因此,耶和華上帝必大大賜福。第二、要善待、鬆手幫補、接濟窮人。原來地上窮人永不断绝,因此上帝賜福乐善好施的人。第三、每㐧七年要釋放奴婢,使他们得自由。

在舊约中批評並强烈攻擊以色列人和猶太人為富不仁的,都是先知们。差不多每一位先知对社会的公義都非常重视!以色列民最大的罪乃是拜偶像,第二個大罪乃是没有社会公義。例如,先知阿摩司責備猶大乃是隨從虚假的偶像;以色列最大的毛病,在於没有社会公義:「為钱出賣了義人,為了一双鞋出賣了窮人」(阿摩司2:4-8)。

先知以賽亞責備当時在耶路撒冷的居民及官長,把一個原來是忠信的城变成妓女的住处,公平与公義之地变成了凶手的居所(賽1:21) ;先知耶利米也同樣責備亡國之前的猶大国,说,他在耶路撒冷城的街上跑來跑去,郤 找不到一個行公義,求誠实的人,所以神要審判这城与这国(耶利米5:1-6)。

因此在舊約聖经中把对独一真神的敬拜与对人的愛与公義都視為一体的两面,不能分开的。一個会敬畏神的人,也必定会爱人。舊约把整個民族看為一体,注重整体的社会性以及合諧。

【新约聖经的教導】
但是,新约聖经又轉換個角度了,非常注重個人、家庭、以及教会、然后拓展到整個社会的屬灵生命之發展。 主耶穌很注重個人屬灵生命和上帝的关系。祂曾问门徒,認識祂是谁?然後挑战每個门徒,要跟從祂、捨已、背起每個人的十字架來跟從祂(馬太16:12-28)。

当每個人生命被主耶穌改变了之后,就当領受大使命出去到普天下傳福音,建立教会改变整個世界,直到主再來的日子(参阅馬太28:16-20)。

而用個人的生命去影响並拓展神国最重要的动力乃是依靠聖灵建立教会,然后使教会在社区中被建立,進而影响整個社会和國家。

【结論】
但是,無論舊約是從社会的整体性看到個人,要從社会性整体反应出对神与人的爱与公義;或者新约是從個人的灵命發展起,而擴展到整個社会国家,都是要彰显出同樣的一种生命,叫:「敬天愛人」的生命。換言之,一個会真正敬拜独一真神的人,一定会真正的爱人。同樣的,一個真正愛人、会憐悯人的人,裡面一定有敬畏神的心。

讓我们一起来祈祷吧!

【祈祷】
「親爱的阿爸父神,我们敬畏祢。因為祢藉着聖経把祢的心意和生命啓示给我们;藉着祢的爱子,我们親愛的主耶稣降世為人,不但成就救恩拯救了我们,还教我们如何做人,建立正確和諧的关系,並做给我们看,立下最美、最佳的典範给我们学習;我们更感謝阿爸父神和爱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深知我们的軟弱和無助,更差派聖灵,这一位深愛我们真理的神,天天甚至時時刻刻不离开我们,指導我们認識真理,明白聖經,又给我们能力和智慧可以行出以基督為典範的生命与生活。

求主幫助我们爱神也爱人。学習主耶稣能有给予的能力与生命,成為别人的祝福!因為当我们自祢領受更多,也给出去更多時,我们就更丰盛!感謝主恩!奉主耶穌聖名祈求,阿们!」(張景祥牧师撰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