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6, 2015

恩光基督教會每日靈糧:「主耶穌基督的登山寶訓(30):第六對“古語新說”--‘真正的得勝是什麼?’之2⃣ ️

恩光基督教會每日靈糧:「主耶穌基督的登山寶訓(30):第六對"古語新說"--'真正的得勝是什麼?'之2⃣ ️

經文:馬太福音5:44、45 主耶穌說:「只是我要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前言]
昨天我們提到主耶穌基督第六對真理的教導:那能真正幫助我們過得勝生活的,乃是學習基督的愛,而這個愛是從阿爸父神來的。

然而,在有罪性的人中,叫我們去愛仇敵,為那逼迫我們的人禱告,那簡直是緣木求魚,不可能的事。除非我們先經歷神的愛,有天父來的生命與性情,否則是不可能做到的。讓我們一起來分享主耶穌真理的教導,幫助我們如何得著?

[什麼是愛?]
首先,讓我們來瞭解一下,什麼是愛的覌念? 在中文𥚃,「愛」一個字幾乎含蓋了所有不同的意思;英語𥚃的 "Love" 也差不多;但是希臘文又不一樣了。新約聖經是用希臘文寫的,因此在表達各種不同的愛時,希臘文就用不同的字了。因此,我們必須先看到底「天父的愛」是用那個字,是什麼意思? 這樣,我們就比較清楚了!其實在希臘文至少有四個不同的字,在表達四種不同的愛(參閱William Barclay: The Daily Study Bible: Gospel of Matthew, Vol.1)。

第一個、"Storge"(史多吉),這是專門用在表達父母和子女之間的愛。

第二個、"Eros"(愛羅斯),這原是指男子對女子的愛,包括情感和性愛。這個字沒有坯的意思,只是在表達男女之間的愛情。但是在新約聖經裏,沒有用過這個字。

第三個、"Philia"(費利亞),這個字在表達人與人、朋友間、兄弟姊妹之間最親密、高尚的愛;有溫暖、柔和、高尚的意思。在英文裏有幾個字的字根是由這個字演化出來的。例如:"philosophy" (哲學)原來的意思是:「愛知識」的意思;"philanthropy"是「博愛、慈善、仁慈」的意思; "Philadelphia" 我們譯成:「費城」(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首府),原來是聖經裏的一個城(啓示錄3:7-13),意思是:「有兄弟之愛的城」。

第四個、"Agape"(愛加倍),這是人間最高級、最美的愛。任何難處、傷害、破壞都無法征服的愛。

[主耶穌的教導]
當我們看到這四種希臘文的字所表達出來不同的愛時,我相信我們大概可以想像出來,新約聖經中所用的是那個字了?就是第四個字 "Agape" (愛加倍)。這個字所要表達出來的『愛』是人間少有的,或甚至是找不到的。它有數個特點:

1、它超越情感的界線,換言之,它不受情感來影響愛與否。它更不是男歡女愛。

2、它的愛是純真、實在;超越朋友、兄弟或對珍寶的愛,甚至是比博愛更偉大的愛。

3、它的愛是「意志性的愛」,是給予被愛者那種「主動性的愛」,不是背動的;而且不管對方的反應如何,就是立定心志、意志性的愛。

4、它是無條件的愛,並不是對方有什麼吸引力,或值得愛之處,而是可能對方還根本不值得愛時,就給予的愛。

5、這種愛是最有永恆的價值的、最有能力、最能改變人生命的愛。

6、這就是上帝,我們的阿爸父神愛的特質。

[結論]
其實這種 "Agape" 的愛,有人取其音,把它翻成「愛加倍」的愛。差強人意。雖然無法盡善盡美,就將就如此叫吧!

這種愛只在天上有,藉主耶穌送到地上來。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全然地彰顯出來了!祂願意把這種愛也賞賜給所有願意接受的人。也唯有這種愛的能力,才有可能叫我們去愛那不可愛的、愛仇敵、為那逼迫我們的禱告。

好不好,我們求主先把這種愛給我們,赦免我們的罪之後,讓我們操練這種愛。先從我們自己的家做起:先愛我們家人當中不可愛的地方,從那兒,做起吧!然後擴散出去⋯。當然,聖靈是我們最好的老師,祈求祂來幫助我們吧!

讓我們禱告!

[祈禱]
「親愛的阿爸父神,謝謝祢創造宇宙和我們人類,彰顯了祢的大能和愛的特質;又藉着主耶穌向我們表明了最美的愛!這種最美的愛正是我們生命中最需要的。我們在主耶穌基督𥚃,凡真正相信的,就可以得着;我們就能有這種阿爸父神生命的特質,就是阿爸父神愛的特質。

但是,這種愛的特質有如生命,是需要成長、培養、操練才能更成熟地發揮出來的。懇求親愛的聖靈,成為我們最好的老師,幫助我們自最小的地方做起吧,那就是:先愛我們家裡的人那最不可愛的地方,祈求給我們智慧,學習用正確的方式來表達這種愛;直到有一天,成熟到能愛仇敵、並為逼迫我們的代禱。幫助我們愈來愈像主耶穌基督,是阿爸父神所喜愛的兒女!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主耶穌的微僕 張景祥撰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