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3, 2015

恩光基督教会每日靈糧:「主耶稣基督的登山宝訓(28):第五对 “古語新説”之 4⃣️」

恩光基督教会每日靈糧:「主耶稣基督的登山宝訓(28):第五对 "古語新説"之4⃣️」


聖经:馬太福音5:41 主耶稣説:「有人强迫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路。」 


【前言】 
感謝主恩,現在讓我们進入第五对主耶穌所教導的「古語新説」—— 
"什么是真正的愛?" 我们已经提到主耶稣所説明三項愛的真理了:1、不要与恶人作对; 2、放棄合法性的報復(被打臉不回打);3、如何愛窮人; 今天讓我们來分享第4点:"多行一里路"。 

【多行一里路的背景】 
主耶稣说:「若有人强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路。」 這句話,看起來很简单,或者有人乍看之下,好像没有什么? 以為就是陪走路唄!不,不是的。 如果我们了解主耶稣說話的背景時,我们就会明白, 其实这是一句非常了不起的教導。 請容许我和大家一起分享: 

我们或許都知道,主耶穌的时代,当時, 南猶大国已经亡国了五百多年(亡於公元前587年, 是被巴比倫帝国所消滅的;而北以色列国更早,在公元前721年, 亡於亞述帝国) 從那時起無論是北以色列或南猶大都淪為週圍列强的殖民地。 他们经历了亞述、巴比倫、波斯、亞历山大、希腊、 羅馬等各大帝国,都輪流统治过他们。 

到主耶稣的時代,那是羅馬帝国的强盛時期。 当時的罗馬帝国非常强大,经常四出征战,拓展版图。 因此軍隊到处被調动,非常頻繁。因為这個原因, 罗馬政府頒佈了許多法令及規條要殖民地的平民老百姓遵行。 

其中有一條法令就是:如果部隊換防時, 罗馬軍人有权柄要求任何在路上所見到的男丁, 要他來幫忙扛着背包,帶行李袋,而且至少要行一里路。 這是殖民地的百姓应该纳的税之一。若是有不從者, 在罗馬軍人的長槍、刀劍下,是有生命的危险的! 

当時的猶太人,隨時在路上被抓去当公差的情况非常频繁。因此, 猶太人大多数,不但反感,甚至都恨透了。很有可能, 主耶稣也被强迫当过这种公差,而且祂知道一般猶大人的反应。 所以就在祂的教訓中加了这么一條。 

【多行一里路的真諦】 
因此,為了幫助讀经者能更明白这一句話真正的涵意, 如果我们這樣地翻譯,可能会比較容易明白:「 如果有罗馬的佔領軍碰到你,强逼你扛着他的背包、行囊, 要你陪他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其实,这种隨時有可能被强迫去当公差,的確造成很多人的不便, 也耽誤了許多人要外出办事的效率。絕大部份人雖不高兴, 但也很無奈。古利奈人西门就曾臨時被抓当公差, 被罗馬兵丁强迫去幫主耶稣扛十字架(路加福音23:26)。 

或許有人在此又会怌疑主耶稣的教導了!這豈不是叫我们順服、 効劳仇敵嗎?如此地鼓励幫助仇敵办事,简直就是賣国賊,不是嗎? 其实不是,那並不是主耶稣的重点。 

那么,主耶稣的重点是什么?主耶稣的重点,其实是在教導, 如何幫助你的弟兄!怎么說呢?因為当你行完你当行的一里路之後, 这罗马軍人一定又会抓其他男丁再走一里路。 当我们志愿多行一里路時,其实是在幫助另外一個弟兄, 免走那一里路。这無形中,就是在愛、 在幫助另一位弟兄们免除了他一次的不便! 

【结論】 
由这裡真可看出主耶穌的生命与真理,以及祂所闡釋的爱与行动! 祂所講的,已经超乎原來摩西所規定的律法,不但给予新的詮釋, 更付予更美、真正愛的生命了。感謝主耶穌! 
這一句話,其实也正在开啓下一对「古語新説」:"爱隣舍、 爱仇敵" 的教導了。 

主耶穌不但自己如此説,祂也如此地行。祂在十字架上的第一句話, 就是為殺害祂的仇敵代祷!「父啊,赦免他们!因為他们所作的, 他们不曉得。」(路加23:34)也因為这一句話,在历史上, 不知道柔軟过多少憤憤不平者的心,亦消除多少寃仇! 

求主也幫助我们,在还未能學習到愛仇敵之前, 先学会如何爱自己的弟兄姐妹以及同胞!好不好, 譲我们先從自己的家做起: 先求主幫助我们去愛家庭成员中那最不可愛的地方,為他们代祷。 慢一点批評、攻擊、下判断!多一点鼓勵、容忍、 有果効的表達愛与接纳。 

我们大概不会想到一件很奇妙的事發生了: 就是那一位曾经被罗馬兵丁抓公差, 去為主耶穌扛十字架的古利奈人西门。我们不知道,当時, 当他被强迫去做這件事的态度和心情?或許他以為:「 我今天怎么会那么倒霉啊?」若是如此,他後來万万没想到, 竟会成為出名人,他的名字不但就被記載在聖经𥚃, 後來还全家得救,全家後來在耶路撒冷和羅馬的教会服事。 

使徒保罗在写信給罗马教会時,还特別列入名单,专门請安。 保罗对教会的人指着古利奈西门的兒子魯孚,説:「 他的母親就是我的母親」(参阅馬可福音15:21, 比照罗馬書16:13)。由此可见,这個家族, 真的是因遇見麻烦事,然而,竟成為全家的祝福! 

讓我们一起祈祷吧! 

【祈祷】 
「親愛的阿爸父神,謝謝祢,賞賜了主耶稣给我们人類。 祂真的带来了天上的荣美、真理、自由与真正的爱, 來到这個被罪玷污又破粹了的世界。因着主耶稣,我们更理解, 什么是荣美、真理、自由、与爱。 

今天,我们所居住的世界,似乎被罪以及魔鬼的侵袭後, 又变成更乱了:事非不明,甚至顛倒事非,对的变成错的, 骯髒变成荣美的,羞恥的变成荣耀的。在纽约, 拿聖经到学校会被当作犯罪; 在学校或公家机構若提上帝的名字会被視为怪人⋯等等。 主啊求祢赦免! 

其实,这更是我们基督徒要走出去見証神荣耀的時刻。 求親愛的聖灵幫助我们,願意為主耶稣的缘故,多走一里路。 奉我主耶稣基督聖名,阿们!」(主耶穌的微僕 張景祥撰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