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15

恩光基督教会每日靈糧:「主耶穌基督的登山宝訓(27):第五对 “古語新说”之3⃣️」

恩光基督教会每日靈糧:「主耶穌基督的登山宝訓(27):第五对 "古語新说"之3⃣️」

馬太福音5:40 主耶稣说:「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裏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


【前言】
今天讓我们進入主耶穌登山宝訓的第五对 "古語新説"之三,也是「以眼还眼、以牙还牙」这個教導𥚃面,不要和恶人作对的第二句話:「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裏衣,」主耶稣説:「連外衣也由他拿去。」到底是什么意思?

【裏衣、外衣是指什么?】
主耶稣所指的裏衣在希腊文叫 "chiton", 長袖的内衣,通常窮人,都可能会有两件裏衣可以輪換;至於外衣,希腊文叫 "himation(英文叫cloak),是一种像毛毯式外袍,白天当外袍穿,晚上当毛毯蓋着睡覚。通常窮人只有外衣一件而已。

摩西的律法有規定,上帝要求如何照顧窮人,说:如果有窮人来借钱,「不可如放債的向他取利。他把衣服作当頭,必在日落以先歸还他。因為只有这一件当蓋頭,是他蓋身的衣服,若是没有,他拿什么睡覚呢?他哀求我,我就应允,因为我是恩惠的。」(出埃及记22:25-27)

申命記24:10-13 也有類似的規定,还加以説明,说:「⋯ 日落的時候,縂要把当頭还他,使他用那件衣服蓋着睡觉,他就為你祝福。這在耶和華你上帝面前,就是你的義了。」

【衣服之争与上告法庭】
主耶穌在这裡用另外一個角度来看:若是「有人想告你,要拿你的裏衣」,怎么办?可能那個人比我们更窮,主耶稣说:「連外衣也由他拿去。」因為他真的需要,因此不必用"告到法庭"的方式,來处理,当我们给予時,我们就会蒙福。那是真正的愛!

【更深的屬灵意義】
其实在这裡有数点屬灵的意義是我们可以学習的:

第一、主耶穌在教導我们,如何照顧那些比我们更軟弱或欠缺的人。那些可能告我们的,在此所表明的,可能是我们的鄰舍,也有可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曾向我们借钱,雖有当頭,那可能是他的裏衣。但主耶稣在这𥚃説:「連外衣也给他」,这乃是做甚至超过律法的要求。那不但是你的義,满足了律法上神的要求;你更施恩给予了愛。

第二点、我要再推更深入一些:如果我们見到那比我们更窮、景況更糟糕的人,在神的法律和法庭上,我们就有義務該去幫助他们。正如主耶稣的親弟弟,使徒雅各教導我们的話说:「人若知道行善,却不去行,这就是他的罪了。」(雅各書4:17)

雖然好像他在求告:他只需要我们的裏衣(因為至少我们有两件吧!)主耶穌叫我们走更遠一点,連外衣,睡觉時所需要的也给他。当然这是指我们有能力的景况下,可以做得到時,绝对不要吝啬,否則就叫一個窮人受凍了!

第三点、我想,主耶穌在此也另外在告诉我们一個真理:不要在物质上太过斤斤计较。物貭的東西都是身外之物,够了就好。因為物貭这种東西很容易引起物慾,而讓人陷入貪婪。因此我们若能不貪、就不会要求太多,而且能给就是福。記得主耶穌的名言:「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传20:35)。

讓我们祈祷吧!

容許我先用雅各的話來做结論:
「我的弟兄们:若有人説,自己有信心,卻没有行為,有什么益处呢?這信心能救他嗎?若是弟兄或姐妹赤身露体,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们中间有人对他们説:『平平安安的去吧!願你们穿得煖、吃得飽!』卻不给他们身体所需用的,这有什么益处呢?這樣,信心若没有行為就是死的!」(雅各書2:14-17)

【祈祷】
「求主賞賜我们有一颗憐悯人的心,因為那是更像主耶稣基督的生命!因为我们憐悯人時,神必憐悯我们。奉我主耶稣基督的聖名求,阿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