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5, 2015

恩光基督教会每日靈糧:

聖经:馬太福音5:43-48 主耶穌说:「你们听見有話説:『当爱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诉你们:要愛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这樣就可以作你们天父的兒子。因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義人,也给不義的人。你们若单愛那愛你们的人有什么賞賜呢?就是税吏不也是这樣行么?你们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么長处呢?就是外邦人不也这样行嗎?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樣!」



【前言】
感謝主,讓我们今天要進入主耶稣登山宝訓,第六对的 "古語新說"。我给它取名叫:「真正的得勝是什么?」其实如果我们讀过上述主耶稣的話語,不难理解,那真正能给我们能力在生命中过得勝生活的,就是爱。爱就是动力使人活得充实又有意義。讓我们一起來看主耶稣对当時的经学教師教導的"古語"(舊约聖经的引用),主耶穌给予怎么樣新的詮釋:

【古語的教導】
「你们听見有話說⋯」这是主耶稣的开頭語,其实这是针对当時的猶太拉比、经学教師所教導的挑战。因為他们是這樣的教導説:「当爱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其实这两句话是出自至少两三处的舊约聖经,如下:

1、有关「愛隣舍」的经文:利未記19:17 「不可心裏恨你的弟兄,总要指摘你的鄰舍,免得因他担罪。」但是这裡「爱的表達」只是针对同为以色列人的弟兄姊妹。因為下一節(利19:18)講得很清楚:「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国的子民,却要愛人如己,我是耶和華!」。

2、有关「恨你的仇敌」的经文:詩篇41:9-11 「連我知已的朋友,我所倚靠吃过我飯的,也用腳踢我。耶和华阿,求祢憐恤我,使我起來,好報復他们。因我的仇敵不得向我誇勝。我從此便知道祢喜愛我。」

3、另外一段「恨仇敌」的经文:詩篇137:7-9 「耶路撒冷遭难的日子,以東人説:『拆毁、拆毁、直拆到根基!』耶和華阿,求祢記念這仇。將要被滅的巴比倫阿,報復你,像你待我们的,那人便為有福。拿你的嬰孩摔在磐石上的,那人便為有福!」

這些猶太拉比和教法師所引用的詩篇,請弟兄姊妹記得這些詩篇的背景,都是当国家民族遭受到非常的暴力与傷害時,在上帝面前的哀號。可以想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時,日本軍隊对中国人、韓国人、以及在東南亚的暴行与傷害,也真的讓人忘不了这种仇恨。

有時候,我们被朋友出賣;或被所謂的 "弟兄",曾得过我们好处的人,在我们没有期待或預備中,或当我们希望他们在我们需要時,可以幫忙、或拉一把時,竟然对我们落井下石,往死𥚃推。在这种情況下,眼看这种小人的行径,就刺傷我们的心,而变成我们的仇敌。

在詩篇裡,神真的容許我们把那种遭受不公義的感受表達出来,讓这些怨氣可以对神發洩。而其实神真的也是公義的,祂真的会施行審判。像古時,神真的对亞述、巴比倫、以東⋯等这些国家与国民進行了審判与毀滅。

但是,請我们不要誤解,以為舊约聖経所教導的全部是「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教訓。我们的主耶稣就选擇舊约聖经中另外的一种方式來教導:用爱心來对付仇敵!

【主耶稣基督的教導】
主耶穌祂在这里,採取另外一种方式:以爱和赦免來处理对付仇敵的方式。所以祂説:「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敵,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

為什么?我们可能会憤憤不平。其实我们对别人犯罪或行不公義時,当然很不舒服,而且会義憤填膺。我们很容易求神降罰、求官府馬上处置!但是,反过来,当我们自省時,有時我们也不是好到那裡去,不是嗎?万一是我们傷到別人,我们难道就可以理直氣壯,自以為無罪嗎?

再舉個例子:現在中国政府在捉貪腐,我们看了大快人心!真的是覚得,本应如此。因為説实在的,有些人也真是貪得太过分了。但是請我们有時候也必須扪心自问:万一我们也在那种位子上,我们的罪性能叫我们不貪嗎?

求主真的保守我们能自省並深思。因為世上真的没有一個人是完美的,我们需要真理、公道、公平;但同時,我们都更需要被赦免与憐悯。我们縂不能,只把公義和刑罰放在别人身上,而对自己則是寬容、爱和赦免!

其实在舊约聖经中也有教導如何对待仇敌的另一种方式。讓我们來看看:

箴言25:21 「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给他飯吃;若渴了,就给他水喝。因為你这様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頭上。耶和華也必賞賜你。」这裡说:「把炭火堆在他頭上」是指「以善報恶」、既温暖仇敌,也讓行恶的人可以被热醒过来,因自覮不对、不好意思,而悔改的意思。使徒保羅就曾引用这一節圣经在教導我们學習主耶稣。他在罗馬書12:17-21教導我们如何以善勝恶。

【结論】
1、由上述的論点,我们可以看出主耶穌的「古語新說」,祂所引用的舊约聖经和当時的猶太拉比、经学教師不一樣。他们都在引用舊约聖经,但是主耶稣所引用的,是以爱与赦免來对付仇敵;而传统的拉比和经学教師則是採用報復、復仇的心態來处理对付仇敌的方式。為什么差那么多?

2、因為主耶穌指向我们的天父,那是天父的個性-爱和赦免。若不是如此,我们人類,包括你、我早就被神定死罪,不但死定了,而且早亡了!因此,如果我们是天父的兒女,也应有天父的这种特貭才对。

明天讓我们继續来探討这种阿爸父神「愛的特貭」是什么?請大家拭目以待,一起來学習主耶稣如何教導:如何以爱取勝?[待續]

讓我们一起来祈祷吧!

【祈祷】
「主啊,当我们面对不公義、不公平、被欺压、被折磨時,我们的心被刺傷了。因此我们会憤憤不平,甚至怀恨在心。我们的直接反应常常是带着情绪化、批判性与攻擊性。我们很可能就口不遮欄地咒骂起來了!特别对那傷害我们的,我们会以為:他们乃是不可原谅的仇敵,是該被審判、懲罚的罪犯。

可是,当我们一犯錯、或犯罪時,我们却又常常不以為然了。把責任推给環境、或别人,不想承担責任。或者必要時,找找关系,運用手腕,就对它採取:「大事化小事、小事化无事」的原則。我们还自以為了不起!这是我们人類一般最常見的罪性,到处可見,無論是在家庭裡、在公司裡、或在任何机構裡,经常如此!

我们都需要聖灵的光照,照出我们的本像,才能够、也才会到主耶穌面前求憐悯!主啊,幫助我们有一顆謙卑、負責任、而且有愛有赦免的心。因為愛和赦免都是來自阿爸父神!求親爱的主耶稣赦免我们,又賞賜我们有阿爸父神的心,也能赦免那些傷害我们的人。讓我们所居住的世界会更美!

在此,特别求主幫助中国人和韓国人仇恨日本人的心。这种民族情被傷害得真的很深,好幾代了却很难復原。懇求恩典的主來化解这一种仇恨!也唯有求爱与赦免,我们心中才有真平安!

奉我主耶稣基督的聖名祈求,阿们!」(主耶穌的微僕 張景祥撰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